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识教育学院
体育教学部
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德为根   人为本   和为贵   能为先

机构设置

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组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24-03-29   来源:

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组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本学期,按院领导指示及学院教学督导室统一部署,为紧密配合我院正在开展的市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及第二轮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迎检等工作,我部教学督导组拟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工作

教学督导组将继承以往实行的与部、教研室“双管齐下”的教学管理机制,继续推进教学“五认真”的督查,促进教师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答疑、考试考核工作的规范化;在“三期”教学检查中更充分地发挥灵活、及时的工作优势,更细致、认真地查找教学死角、?洞,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期初主要检查教师教案、讲稿及教学文件的完成情况;期中重点检查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和作业布置批改情况;期末重点检查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和教学工作考核情况等。

二、日常教学巡查工作

教学督导组将随机抽查教师授课情况,是否提前到岗,有无迟到、早退、上课接听手机、随意调、停课等现象,并将相关情况报部领导。

三、针对我院英语口语及写作比赛辅导的指导工作

教学督导组将随机抽查各指导教师针对我院本学年英语口语及写作比赛辅导工作的开展情况,并由张清年、丁小龙同志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以不断提高辅导质量,力争为后续市级比赛选拔出优秀选手。

四、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工作

教学督导组将逐步推行指导教师制度,安排青年教师观摩听课,以帮助其深入钻研教材,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切实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备课质量和教学水平,过好教学关。

五、听课评教工作

教学督导组将按《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实行听课评教制度的意见》(重机电教〔201210号)要求,对部内所有专任教师及院内兼课教师定期或随机进行听课评教。听课时认真填写《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听课评教表》。听课后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肯定优点,指出不足,以促进教师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今后,我部教学督导组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及部内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努力在教学质量管理、保障及监控工作中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附件:

1. 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组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度表

2.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组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听课评教工作安排

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组

2015921

附件1

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组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度表

序号

主 要 工 作 内 容

时间安排

1

制定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9

2

期初教学检查(重点检查任课教师选聘及教材到λ情况,教师教案、讲稿撰写情况以及教学文件资料完成情况。)

9

3

随机听课评教

9-12

4

期中教学检查(重点检查课程教学计划、教学进度的执行情况,作业布置批改情况。)

10-11

5

检查各教研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的情况(次数,内容等。)

11-12

6

期末教学工作检查(重点检查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和教学工作考核情况。)

12-1

7

对本学期督导工作进行总结并上交总结报告

1

 

附件2

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组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听课评教工作安排

 

评教人

次数

被听课教师

周 次

课程

丁小龙

1

邓雯姝

5

“应用文写作”

2

黄毅力

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朱海峰

11

4

王小康

9

“英语I

5

刘文静

10

6

 

7

7

 

8

“体育I

8

 

11

9

 

12

戴建华

1

 

4

“体育I

2

6

3

 

4

4

 

4

5

15

6

晏碧霞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