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识教育学院
体育教学部
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德为根   人为本   和为贵   能为先

数学建模竞赛

数学建模竞赛章程(2022年试行)

2024-04-19   来源: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数学建模竞赛章程(2022年试行)
第一条  总则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暨重庆赛区选拔赛的校内选拔赛。竞赛由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主办,通识教育学院承办,数学教研室“建模竞赛组”操办。竞赛是面向全校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旨在落实校内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思想(重机电教〔2020〕14号)”。竞赛实现①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积极性,提高培养大学生应用数学知识分析问题、运用数学工具计算等能力;②应用计算机及相应数学软件的能力;③独立查找文献,自学的能力,撰写初级科技论文能力。竞赛鼓励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新精神及团队协作意识。竞赛有利于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数学观,用数学语言表达实际问题及用普通人能理解的语言表达数学结果,竞赛还可以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竞赛①为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技术素养、丰富校园文化,推进校风学风建设,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提高,②为学校“职业、技术、大学”试点建设作贡献。
第二条  竞赛基本要求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含经济管理)等领域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并能联系“职业技术教育”的理论、实际问题。竞赛内容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基础课程。竞赛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第三条  竞赛形式、规则和纪律
数学建模竞赛前要进行备赛训练,它主要包括宣传培训、数学建模竞赛知识和专题讲座、校内选拔竞赛等3个阶段。“建模竞赛组”会于竞赛当年制订详细的培训计划。
  1.竞赛每年举办一次。统一竞赛题目、限期限时提交电子答卷、集中评判、评奖等竞赛方式。
  2.大学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不超过3人,专业不限。竞赛分本科、专科两组进行,本科生参加本科组竞赛(不准参加专科组竞赛),专科生参加专科组竞赛(也可参加本科组竞赛)。
  3.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包括互联网上的公开资料)、计算机和软件,但每个参赛队必须独立完成赛题解答、确保竞赛的客观公正。
  4.竞赛开始后,赛题将公布在通识教育学院之“数学建模竞赛网站”或发布在“QQ群”上,供参赛队下载。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并按要求限时提交电子文档。
  5.“建模竞赛组”负责竞赛的组织和纪律监督工作,保证竞赛的规范性、公正性、完备性。
第四条  组织形式
  竞赛主办方设立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建模竞赛组”由组长、委员组成,下设办公室,挂靠数学教研室并合置办公。
组长:戴建华
委员:数学教研室教师
竞赛组办公室:蒲利春兼办公室主任。
“建模竞赛组”负责制定参赛规则及其规范等“竞赛”材料,填报“竞赛”申请书、征集赛题、启动报名、组织学生培训和训练、主持校内“竞赛”、组织阅卷、复审和评奖、印制获奖证书、举办颁奖仪式、聘请指导教师、筹划学术报告会、向上推荐参赛团队。组织参赛团队在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校区内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暨重庆赛区选拔赛》等工作。
第五条  评奖办法和推荐
1.项目设立一种奖项,分设一、二等奖,以参赛队总数为基数,获奖比例分别不高于10%、20%、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建模竞赛组”聘请教师组成评阅组,评阅试卷。
  2.“建模竞赛组”在评奖基础上,推荐或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当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暨重庆赛区选拔赛”。
  3.对违反竞赛规则的参赛队,一经查实,即取消评奖资格和推荐资格,并根据具体情况报学校。
第六条   竞赛经费来源与使用
  1、经费来源:学校申请到的“竞赛”项目经费。
 2.经费使用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用于支持与竞赛相关的活动。
第七条  解释与修改
本章程从2022年5月1日开始试行,其解释和修改权属于“建模竞赛组”。本章程未详述的内容详见《数学建模竞赛指南(试行)》等6个附件。凡参与本项竞赛的相关主体均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章程。
 
附件:
1、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指南(试行)
2、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参赛规则(试行)
3、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遴选及其工作规范(试行)
4、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2022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学生遴选办法暨报名通知(试行)
5、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2022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征题通知暨命题通知(试行)
6、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评阅工作规范(试行)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组
                                      20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