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识教育学院
体育教学部
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德为根   人为本   和为贵   能为先

数学建模竞赛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及其基本要求(试行稿)

2024-04-27   来源: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及其基本要求(试行稿)
 
     根据《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章程(试行稿)》、《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指南(试行稿)》和竞赛活动的实践,为了促进学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的健康发展,保障竞赛的公正公平,借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制订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论文基本要求、格式规范。
一、论文基本要求
1、标题、摘要部分:
(1) 题目--写出较确切的题目(不能只写A题、B题),应简明确切地反映文章的特定内容,以不超过20字为宜,不用副标题。
(2) 摘要--500-800字。(内容包括建模思路、数学模型的主要特点、算法思路和计算方法,主要结果等。)
(3) 关键词(3-5个),采用教育教学标准主题词,若规定的标准词表中无该关键词的可使用自由词。
2、正文(包含以下内容、A4纸在20页内,含图、表、计算程序):
(1) 问题重述与问题分析     
(2) 模型假设与符号说明
(3) 模型的建立与求解
(4) 模型检验
  (5) 结果分析
(6) 模型评价或进一步讨论
(7) 参考文献
(8) 附录标题
3、附录部分(内容不计算在正文内、不打印,只交电子文档)
(1) 计算程序,计算框图。
(2) 各种求解演算过程,计算中间结果。
(3) 各种详细图形、表格。
4、文本字体字号、编排要求 
题目:小初、黑体、居中
摘要:五号、宋体
正文:一级标题编号1.,2. ,3. …… ,三号宋体、居中;二级标题编号1.1,1.2,2.1,2.2,……,用四号宋体放在相应的文字段,独立成行;三级标题编号1.1.1,1.1.2,2.1.1,2.1.2,……,用四号宋体放在相应的文字段首与正文空一字格接排正文;文中接排标题用(1),(2)编号。
专用符号:名词、术语、数字、计量单位、标点符号和数学符号等,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外文人名、地名和术语需译成中文。
图表格式:做图要规范,图坐标要设计准确,刻度均匀。文中插图与表格放在相应正文之后,分别按出现顺序用图1、图2或表1、表2统一编号。插图应为黑白色,其序号、标题及注释居中放在图的下方,表格的序号及标题置于表格上方,表注放在表格的下方(建议:尽量不用或少用图表)。
正文注释:采用脚注形式,注释号①,②,③等标在相应正文页面右下角,用半实横线与正文隔开。
计量单位:使用我国法定计量单位。标点符号、数字用法等均按国家标准执行。
5、参考文献:小五、宋体
所列参考文献只限团队成员阅读过的近期公开出版的主要文献。按文中首次出现的次序编号(中文、外文统一编号),内部刊物或未公开发表的资料均不列入。中文(含外文)参考文献须依次标明序号、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份;既有中文文献又有外文文献的,请按中文在前、外文在后的顺序分别排列,并以第一作者姓氏的汉语拼音及外文字母为序。若引用文章为电子文献,请注明网络地址及时间。
文献类型:以单字母标识(外加方括号),如专著(普通图书)为[M],论文集(会议录)为[C],汇编为[G],报纸文章为[N],期刊文章为[J],学位论文为[D],研究报告为[R],档案为[A],舆图为[CM],数据集为[DS],未说明的文献为[Z],数据库为[DB],电子公告为[EB],联机网络为[OL],联机网上数据为[DB/OL],网上电子公告为[EB/OL]。
[参考文献]举例:
例1: [1]白书农.植物开花研究[M]∥李承森.植物科学进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例2: [2]陈桂生.教育学的迷惘与迷惘的教育学[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1989(3).例3:[7]吴云芳.面向中文信息处理的现代汉语并列结构研究[D/OL].北京:北京大学,2003[2013-10-14].http://thesis,lib.pku.edu.cn/dlib/List.asp?lag=gb&type=Reader&DocCroupID=4&DocID=6328.
例4:[11]CAPLAN P. Cataloging internet resources[J].The public access computer systems review,1993,4(2).
二、论文格式规范
为了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接轨,校内数学建模竞论文格式规范拟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2021年修订稿)”。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组
                                      2022.6.12.
附件: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2021年修订稿)
 
为了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性,便于竞赛活动的标准化管理,根据评阅工作的实际需要,竞赛要求参赛队分别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论文,特制定本规范。
一、纸质版论文格式规范
第一条 论文用白色A4纸打印(单面、双面均可);上下左右各留出至少2.5厘米的页边距;从左侧装订
第二条 论文第一页为承诺书,第二页为编号专用页,具体内容见本规范第三、第四页。
第三条 论文第三页为摘要专用页。摘要内容(含标题和关键词,无需翻译成英文)不能超过一页;论文从此页开始编写页码,页码位于页脚中部,用阿拉伯数字从“1”开始连续编号。
第四条 论文从第四页开始是正文内容(不要目录,尽量控制在20页以内);正文之后是论文附录(页数不限),附录内容必须打印并与正文装订在一起提交。
第五条 论文附录内容应包括支撑材料的文件列表,建模所用到的全部完整、可运行的源程序代码(含EXCEL、SPSS等软件的交互命令)等。如果缺少必要的源程序、程序不能运行或运行结果与论文不符,都可能会被取消评奖资格。如果确实没有用到程序,应在论文附录中明确说明“本论文没有用到程序”。
第六条 论文摘要专用页、正文和附录中任何地方都不能有显示参赛者身份和所在学校及赛区的信息。
第七条 所有引用他人或公开资料(包括网上资料)的成果必须按照科技论文的规范列出参考文献,并在正文引用处予以标注。
第八条 本规范中未作规定的,如论文的字号、字体、行距、颜色等不做统一要求。在不违反本规范的前提下,各赛区可以对论文做相应的要求。
二、电子版论文格式规范
第九条 参赛队应按照《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和参赛须知》的要求提交参赛论文和支撑材料两个电子文件。
第十条 参赛论文电子版内容必须与纸质版内容及格式(包括附录)完全一致;必须是一个单独的文件,文件格式为PDF或者Word格式之一(建议使用PDF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20MB。注意参赛论文电子版文件不要压缩,承诺书和编号专用页不要放在电子版论文中,即电子版论文的第一页必须为摘要专用页。
第十一条 支撑材料内容包括用于支撑模型、结果、结论的所有必要材料,至少应包含建模所用到的所有可运行源程序、自主查阅使用的数据资料(赛题中提供的原始数据除外)、较大篇幅中间结果的图表等。将所有支撑材料文件使用WinRAR软件压缩在一个文件中(后缀为RAR或ZIP,大小不超过20MB)。支撑材料的文件列表应放入论文附录;如果确实没有需要提供的支撑材料,可以不提供支撑材料文件,并在论文附录中注明“本论文没有支撑材料”。如果支撑材料文件与论文内容不相符,该论文可能会被取消评奖资格。注意竞赛的承诺书和编号专用页不要放在支撑材料中,所有文件中不能有显示参赛者身份和所在学校及赛区的信息。
三、本规范的实施与解释
第十二条 本规范自发布之日起试行,以前的规范与本规范不相符的,以本规范为准。不符合本规范的论文将被视为违反竞赛规则,可能被取消评奖资格。
第十三条 本规范的解释权属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
 
说明:
(1)本科组参赛队从A、B、C题中任选一题,专科组参赛队从D、E题中任选一题。
(2)各赛区可自行决定是否在竞赛结束时收集纸质版论文,但对于送全国评阅的论文,各赛区必须提供符合本规范要求的纸质版论文)。注意纸质版论文应包括论文正文和附录的内容,支撑材料无需打印。
(3)各赛区评阅前将纸质版论文第一页(承诺书)取下保存,同时在第一页和第二页建立“赛区评阅编号”。评阅完成后,各赛区对送全国评阅的论文按全国组委会规定的编号方式编制“送全国评阅统一编号”,并填写在第二页上,然后送全国评阅。
(4)在不违反本规范原则的前提下,各赛区组委会可对论文格式提出更高要求。
 
论文格式附件:/uploadfile/2022/0621/20220621011126698.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