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识教育学院
体育教学部
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德为根   人为本   和为贵   能为先

数学建模竞赛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评阅工作规范(试行稿)

2024-04-25   来源: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数学建模竞赛评阅工作规范(试行稿)
为了工作规范,促进学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提高评阅工作的质量和公正、公平性,根据《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章程》(试行稿)和竞赛活动的现状,针对评阅工作制订本规范。
一、评阅组的组成
第一条,评阅组的评委由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组聘请(以下简称“竞赛组”)。评阅组的总人数应根据评阅论文的总份数由“竞赛组”确定。评阅组设组长1名,可根据需要设副组长1-2名。 
第二条,评委应该是数学建模方面业务水平高、作风正派的专家或教师,必须具有数学建模教学或相关研究方面的经历。评委可以来自学校,也可以来自校外。 根据需要,评阅组可以按竞赛题目分为若干个评阅小组。
二、评阅前的准备
第三条,评阅工作由评阅组(或小组)在“竞赛组”的领导下进行,由评阅组长或副组长组织实施。
第四条,在竞赛结束以后,“竞赛组”应组织人员对所有的参赛论文进行随机编号处理,并由专人负责保管。编号后的论文不能有显示参赛者身份的任何信息。
第五条,评阅严格实行回避制度,按照一定程序将论文随机分配给评委评阅。
第六条,评阅组(或小组)在正式评阅前,评阅组长或副组长组织全体评委对赛题、评阅要点和可能的解题思路进行充分的讨论,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确定可操作的评阅细则。为了保证评阅质量,可以先组织评委试评阅若干篇论文,对评阅细则进行必要的修改,然后再开始正式评阅。所有评委应按统一的评阅细则进行评阅。
三、评阅的过程
第七条,评阅过程应保证有充分的实际评阅时间。实际评阅时间原则上不能少于1天。
第八条,在保证公平、公正和评阅质量的前提下,评阅形式可以采用纸质版论文评阅或采用电子版论文评阅,也可以采用二者结合的方式评阅。
第九条,每篇论文应由至少1-2位评委独立评阅。评委不得随意翻阅不属于自己评阅的论文,不得干扰其他评委的评阅工作。
第十条,当评委对同一篇论文的评阅结果分歧较大时,评阅组(或小组)应以适当的形式组织复议,尽量消除误判以及因个人评分习惯不同所引起的误差。
第十一条,评阅组(或小组)应注意发现有突出创新点、但从全面衡量达不到获奖水平的论文,提交由评阅组长签名的报告,交“竞赛组”处理(参见附件1)。
第十二条,评阅组(或小组)在评阅过程中,应采取措施对有抄袭或剽窃及雷同嫌疑的论文进行查证和认定,并做好记录上报“竞赛组”。
四、评阅结果的确定
第十三条,评阅组(或小组)将评阅的初步结果提交给“竞赛组”,由“竞赛组”最终确定竞赛的获奖结果。
五、论文相似度的查证
第十四条,“竞赛组”应认真组织对参赛论文的相似度查证工作。 经相关系统查验相似度超过一定标准的论文,原则上不能评奖,该参赛队不推荐参加当年全国及重庆市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六、本规范的实施与解释
第十五条,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属于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组。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组
                                      2022.6.12.
附件1:关于2022年参赛论文评阅及其评分
“竞赛题” 论文总分100分。
1、论文主体、格式规范。记5分;
2、论文结构及撰写质量。记5分;
3、图、表情况。记5分。
4、数学建模方案。记10分;
5、数据引用或数学模型分析情况。记者10分。
6、创新点及数学模型应用价值。记过15分。
7、知识水平、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记过50分。
“竞赛题”评分参考
 
  等  级
 
项  目
优秀
100>Ⅹ≥90
良好
90>Ⅹ≥80
中等
80>Ⅹ≥70
及格
70>Ⅹ≥60
不及格
Ⅹ<60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论文主体、格式规范情况 论文主体完整、格式规范、字体字号编排优秀。 论文主体无缺项、达到要求、格式规范、字体字号编排良好。 论文主体缺项少、达到基本要求、格式规范、字体字号编排尚可。 论文主体缺3项、格式不规范、字体字号编排一般。 论文主体缺项多、格式乱、字体字号编排差。
论文结构及撰写质量 论文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语言准确,文字流畅,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 论文结构合理,符合逻辑,文章层次分明,语言准确,文字流畅,达到规范化要求。 论文结构基本合理,层次较为分明,文理通顺,基本达到规范化要求。 论文结构基本合理,论证基本清楚,文字尚通顺,勉强达到规范化要求。 论文结构不合理,论证不清楚。
图、表情况 图、表面清楚整洁,构造合理,能很好地表达设计意图,符合国家制图标准并与计算书一致。 图、表面清楚整洁,构造基本合理,能表达设计意图,基本符合国家制图标准并与计算书基本一致。 图、表面清楚整洁,构造基本合理,基本能表达设计意图,基本符合国家制图标准并与计算书基本一致。 图、表面不太整洁,有些地方表达不够准确,图面与计算书有矛盾,制图有错误,但经修改后能符合要求。 不能完整地表达建模意图,图、表面质量不符合要求,使用术语不规范统一。
数学建模方案 解答问题思路清晰、逻辑推理正确;符号指代准确,假设有基础事实或数据支撑且符合相关学科基础,建立的数学模型无科学错误,设计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 解答问题思路较清晰、逻辑推理较正确;符号指代无歧义,假设有基础事实或数据支撑且符合相关基础,建立的数学模型无科学错误,设计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 解答问题有思路、逻辑推理无错误;符号指代无歧义,假设有基础,建立的数学模型无错误,设计比较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基本正确。 解答问题基本正确、符号指代无歧义,假设有基础,建立的数学模型可用,设计基本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无大错。 解答问题乱、无推理;符号指代有歧义,假设无基础,建立的数学模型不准确,设计不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有原则性错误。
数据引用或数学模型分析情况 数据引用准确可靠,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对研究数学模型分析的问题能较深刻分析或有独到之处。 数据引用比较准确,有一定的实际动手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数学模型分析的问题能正确分析或有新见解。 数据引用基本准确,实际动手能力尚可。数学模型分析的问题能提出见解。 数据引用基本准确,实际动手能力不强。数学模型分析能力较差。 数据引用不可靠,实际动手能力差。缺乏数学模型分析能力。
创新点及数学模型应用价值 “竞赛题”建模、解答、拓展分析中较有特色,较有创新。数学模型及其成果突出,有重大改进或独特见解,有一定实用价值。 “竞赛题”建模、解答、拓展分析中有特色,有创新。数学模型及其成果较突出,有较大改进或新颖的见解,实用性尚可。 “竞赛题”建模、解答、拓展分析中特色和创新不明显。数学模型及其成果有一定意义,有一定改进或新的见解。实用性尚可。 “竞赛题”建模、解答、拓展分析中无特色和创新。有一定见解,数学模型及其成果有一定参考价值。 “竞赛题”建模、解答、拓展分析观念陈旧,没有成果。
知识水平、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答问题全面、定性定量分析正确;很好地掌握了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有分析数学建模各类信息,从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有独立分析数学建模问题和解决数学建模问题的能力。 解答问题完整、定性定量分析正确;较好地掌握了数学建模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能较好地分析整理数学建模各类信息,从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有一定独立分析数学建模问题和解决数学建模问题的能力。 解答问题基本完整、定性定量分析基本正确;基本掌握了数学建模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能分析整理各类数学建模信息。有一定的分析数学建模问题和解决数学建模问题的能力。 解答问题不完整、定性定量分析有错误;基本掌握了有关数学建模基础理论与相关专业知识。能分析整理一些数学建模信息。分析数学建模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数学建模能力尚可。 解答问题漏洞多、定性定量分析错误多;数学建模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很不扎实。分析整理数学建模信息的能力差。分析数学建模问题和解决数学建模问题的能力差。
           
 
 
附件2:关于参赛论文相似度查证的原则
针对目前使用的同方知网查重系统的文献库相似度,对相似度较高的参赛论文的处理原则如下:
(1)两个相似度中任何一个大于等于25%的参赛论文,原则上不评奖。
(2)“竞赛组”可以根据论文相似度查验的结果,确定不进行评阅和需要进行违纪处理的参赛论文的具体标准。